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委员会门户网站
 
 首 页  政协概况  政治协商  民主监督  参政议政  会议活动  委员风采  文史天地  党派团体  党史教育  自身建设 
当前位置: 首 页>>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正文

汇智聚力唤担当 同心携手开新局

州政协委员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财政报告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18日 21:08   文章来源:信息中心   浏览次数:

图为会场

本站讯 “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90亿元,增长5%……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3%和8%……”1月18日下午,参加政协文山州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的委员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财政报告,报告内展现的一串串数字让委员们格外振奋。“这份报告很‘实’,晒出的成绩单很‘亮’!”各讨论组现场气氛热烈,委员们从各自行业、各自领域谈感受、提建议、话发展。大家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分析问题全面客观、提炼经验精准到位、部署工作措施有力,体现了政府科学谋划、统筹推进的大局意识和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责任担当,是一份亮点突出、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报告,符合文山发展实际,让人信心满满。

州政协主席玉荣参加州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分组会议科学技术、医卫和少数民族、宗教界别讨论时认为,州委陈明书记在州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开幕会上的讲话,对州政协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今后的政协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对委员履职尽责寄予殷切希望,这充分体现了州委领导与政协委员共商发展大计的务实作风,体现了州委对政协工作的高度重视。

图为玉荣

玉荣强调,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2024年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广大政协委员要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进一步把牢政治方向,增强政治定力,始终与州委同心同德,推动州委各项决策部署在政协系统落地落实。要紧紧围绕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工作目标任务,精心选定履职议题,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协商活动,围绕科技创新、教育兴州、民族团结、基层治理等方面开展调研视察,持续提高协商质效。要积极开展民主监督,促进州委、州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要始终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不动摇,全面贯彻党的宗教政策,引导信教群众依法依规开展宗教活动。要主动建言献策,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认真讨论各项报告,多提一些建设性意见,为州委、州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益参考。要加强自身建设,落实“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要求,珍惜委员荣誉,强化责任担当,不断推动政协事业创新发展。

你一言、我一语,“拼经济”仍然是今年委员们最关心的话题,委员们纷纷为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

何丽委员认为,口岸是对外开放的门户和经贸合作的桥梁,也是对接“一带一路”的载体平台。加快口岸体系建设,创新口岸发展体制机制,是打造内陆开放高地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文山融入“一带一路”的重要途径。她建议,要针对目前文山口岸经济不热、通道不通等问题,注重建立信息服务平台,加强口岸开放开发平台之间的联络机制,整合资源促进口岸开放性经济的发展。

孙卫委员建议,要加大绿色铝产业支持力度进一步扩大园区经济,尤其是抓好“中国绿色铝谷”产业链的延伸,在绿色铝产业上下游同时发力,抓住新能源发展的机遇做大做强绿色铝产业链的布局,扩大招商引资,为经济发展赋能。

李易航委员建议,要开放思维推进文山三七走出文山与外界合作,加强三七文化宣传,打造三七文旅品牌。

在各讨论会场,委员们各抒己见、畅所欲言,纷纷围绕文化、社会、教育等方面建言献策。

王国丽委员认为,报告对2024年的工作安排涵盖各行业的方方面面,工作落实需要各层级各部门相互之间的统筹协调。她建议,要注重发挥“文化惠民”工程在提高农民素质、统筹城乡发展、繁荣文化事业、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升群众幸福感的普惠性作用,整合全州各类文化团队的优势资源,搭建一个群众可以免费观看文化演出的平台。

汪玲委员建议,要重视历史传统文化的传承,留住根才能让城市有魂、有魅力。

李兴荣委员建议,政府债务化解要树立全州“一盘棋”思想,才能化被动为主动,通过救“市场主体”“经济主体”等方式找到突破口,逐步重塑政府公信力,走出经济困境,从而提升投资者和消费者的信心。

钱春雷、陈宛秋、梁映华等委员非常关注文山教育问题,目前文山教育发展仍处于攻坚期,而且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没有形成有效的模式。他们建议,政府应从引进教育人才、提高师资水平、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和课业任务等方面进行科学统筹,既要促进文山教育高质量发展,更要注重青少年身心健康。

韦美膛、江松海、华宇等委员对营商环境的改善充满了期许,他们建议,营商环境改善要从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着手,下沉到企业找出突破点,为企业打通“拼经济”最后一公里。

委员们纷纷表示,进入新发展阶段,政协委员要展现新作为,自觉把政治荣誉和社会责任统一起来,强化责任担当,彰显为国履职、为民尽责情怀,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出更多有水平、有价值的意见建议,为全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一条:维护公平正义 展现时代担当 下一条:坚定发展信心 团结奋进力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