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委员会门户网站
 
 首 页  政协概况  政治协商  民主监督  参政议政  会议活动  委员风采  文史天地  党派团体  党史教育  自身建设 
当前位置: 首 页>>会议活动>>其他会议>>正文

以新担当新作为书写高质量履职新答卷

政协文山州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举行界别联组会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19日 21:18   文章来源:信息中心   浏览次数:

图为会场

本站讯  1月19日下午,政协文山州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举行界别联组协商会,出席会议的委员分为4个界别联组建言献策。

中共文山州委书记陈明到归侨、民族、宗教、无党派人士、共青团、社会科学界别联组听取意见并讲话。玉荣、蒋俊、杨定勋、李顺福、马朝洪、李付珠出席。

会上,卢飞、罗涌铭、普光灿、陈仕龙、王复兰、陶贤会、马锦坤、王芳8位委员先后发言。大家紧扣“聚焦民族团结进步,着力维护社会和谐安全稳定”主题,分别围绕打造“美美的平远”、深化基层治理一网兜、打造院坝协商“升级版”、作好现代化边境幸福村“后半篇”文章、学好用活“枫桥经验”、建设幸福边关、践行伊斯兰教中国化方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结对帮扶工作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

陈明认真倾听记录,与大家深入交流,并代表州委对全州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过去一年,全州各级政协组织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亮点纷呈、富有成效,广大政协委员冲在一线前线火线,为推动文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图为陈明

陈明强调,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各项工作的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投入到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中,巩固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要以政协履职为重要抓手,高举中华民族大团结的旗帜,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教育引导各族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要始终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顺。

陈明要求,要在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上作示范、当表率,讲好民族团结故事,自觉做民族团结进步的建设者、维护者、捍卫者,以平远片区“三区”建设为重点,以点带面持续巩固全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成果。要牢固树立“各民族都是一家人、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的理念,在促农增收中汇众智、聚众力,找准小切口开展调查研究,精准建言献策,推动文山加快发展。要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上履好职、尽好责,以打造“院坝协商”“升级版”为引领,推进普法强基补短板,引领文明乡风建设,积极参与强边固防,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

州委副书记、州长马忠俊到中共、民盟、民建、工商联、经济界别联组会听取意见并讲话。李军、张发政出席。

会上,赵丽娜、李兴荣、吴晓舟、陶伟、张焱、田忠文、贾万文、赵志方8位委员,围绕“聚焦‘产业强州’,共谋文山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主题,分别从以文旅产业助力口岸经济、规范州内国有企业经营领域和范围、大数据服务平台建设、金融高质量发展、文山绿色铝产业、普者黑景区开发建设、养老产业发展、边民互市贸易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

马忠俊边听边记、认真回应,他说,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充满真知灼见,州政府将认真研究吸纳,体现到实际工作中。

图为马忠俊

马忠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依法依规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支持国资和民资协同发展。要加快口岸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进“边民互市+落地加工”发展,支持鼓励外向型企业开拓市场,全力做好“沿边开放”和“转身向海”两篇文章。要盘活用好文山独特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边境和民族文化资源,持续开展好“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畅享文山”文旅促消费系列活动,丰富文化和旅游品牌,推进文旅融合发展。要加大数字人才培养力度,加快数据要素市场培育,全面提升数据利用效率和安全保障能力,促进数据资源价值化、资产化。

马忠俊表示,州政府将一如既往支持州政协工作,为政协委员履职尽责创造良好条件、提供有力保障。希望委员们充分发挥建言献策的独特优势,全力支持和推动政府做好各项工作,同心协力走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山实践之路。

在农业、特邀人士、总工会、生态环境界别联组会议上,巫运康到会听取意见并讲话,陈鸷成、陆波、刀锦祥、周家宝出席。

会上,高启刚、李鹏、刘华荣、陈文、徐笠、李朝林、易定勇、高莹8位委员,围绕“聚焦‘乡村振兴’,打造美丽文山”主题,分别从建机制强保障促增收、美丽公路建设、林下三七生态圈打造、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打造农村绿美庭院、油茶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基层农业技术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建言献策。

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巫运康表示,各位委员紧紧围绕主题,发言内容有数据、有事实、有分析,彰显了政协委员坚定与党同向、与政府同力、与民生同行的情怀和担当。希望各位委员充分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同心同德、群策群力,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文山实践新篇章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在科学技术、教育、医药卫生、妇联、文化艺术界别联组会议上,李松涛、田燕到会听取意见并讲话,刘廷贵、侯桂芬出席。

会上,杨玉波、张铁、张玉娥、殷国兰、李哲、汤斌、徐世兰、何春8位委员,围绕“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主题,分别从高质量充分就业、打造三七内涵品牌、夯实网络综合治理基础、营造全州教育高质量发展良好环境、加强文化阵地建设、婴幼儿托育服务体系建设、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全州电网建设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

在听了发言后,李松涛表示,委员的“精彩”发言体现了丰富实践和责任担当,感谢广大政协委员对州政府工作的有力支持与理解,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与大家一道推动各项工作落实。田燕表示,委员们的发言聚焦重点,问题精准,建议思路清晰,希望各位委员继续关心和支持政府的工作,关心关注文山经济发展,多建发展之言,多谋民生之计,多献务实之策。

上一条:政协文山州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胜利闭幕 下一条:维护公平正义 展现时代担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