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委员会门户网站
 
 首 页  政协概况  政治协商  民主监督  参政议政  会议活动  委员风采  文史天地  党派团体  党史教育  自身建设 
当前位置: 首 页>>自身建设>>精神文明>>正文

退休不褪色 防疫当先锋

——文山州政协原副主席、退休老干部古德昌边境防疫小记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2日 17:17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图为正在执勤的古德昌。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快速蔓延,边境防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压力持续增大,为全面守好一线“关口”,严厉打击非法出入境、走私等违法犯罪行为,作为派出所、出入境边防检查分站联合村民组建的“警民”联合巡逻队中的一员,从四月初至今,退休后回老家居住的州政协原副主席、退休老干部古德昌就一直行走在麻栗坡县杨万乡竜林村28公里边防线上。

56日,来到茅山卡点已是中午12点,室外温度33度,被太阳炙烤的大地每走一步都有些烫脚。已经74岁的古德昌和另外两名村民正在临时帐篷里执勤,他们像往常一样,刚刚走路巡逻完28公里边防线,要在帐篷里执勤到晚上8点。没有豪言壮语,没有叫苦叫累,胸前的党徽和脸颊的汗水默默诉说着一名老党员用实际行动践行责任与担当、初心与使命。

坚守一线的“护边队员”

麻栗坡县杨万乡位于县城东北部,与越南安明县接攘,边界线长28公里,有边民集贸市场2个、边民互市点4个、大小边境通道15条,防控形势相当严峻。“疫情就是命令,保护杨万我们的家,必须警民联合才能守好这么长的边境线,这是一场团结持久战。”古德昌黝黑的脸上透露着坚毅。自境外疫情暴发以来,杨万乡政府严格按照上级决策部署,发出了“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齐心协力守边护边的号召,古德昌第一个站出来响应号召,和村组干部研究防控措施、与相邻村庄开展联防联控、组织村民分组排班……在他的带动下,全村党员群众积极亮身份、当先锋、做表率,村里80余户村民自愿加入到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考虑到留守在家的村民大部分都上了年纪,古德昌按照4户为一组、老少搭配、一组执勤一天把村民编排成20多支巡逻小分队,无论刮风下雨还是艳阳酷暑,大家都坚持在8个执勤点既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精诚合作、携手共赢。“我们可以像城市一样实行网格化管理,便于排查和管控。”工作经验丰富的古德昌提出了一个有效建议,马上采用,整个杨万乡进一步完善了联防联控机制,军警民携手编制严密的防空网,严守进出乡内主要交通道路口便道、山间小路等,切实做到守边有责、守边担责、守边尽责,最大限度威慑和打击违法犯罪,为坚决打赢防境外疫情输入阻击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图为古德昌与民警交流巡逻情况。

跟随古德昌的脚步,深一脚浅一脚踩着泥土和石头蹒跚着穿过一望无际的玉米地,来到364号界碑。古德昌一边仔细查看铁丝网一边回忆起巡逻过程中的小故事,“大老远看见越南边民朝这边走,就赶紧比划着动作扯开嗓门提醒他们不能过来,4月初执勤到现在,共堵回12人。”由于对边境一线的很多情况都比较熟悉,古德昌和村民每天都要徒步5小时巡察边界沿线,与众多民警并肩坚守在一线、冲锋在一线、战斗在一线,筑牢了边境疫情防控网。“前两天凌晨,我们还巡逻堵到了出境做生意返回的两名昆明人,在派出所实施隔离6天。”“我们还在363号至364号界碑处堵到了走私3头耕牛的不法商贩。”……古德昌对每一次巡逻记忆犹新,谈到执勤的辛苦和劳累,他却淡淡地说:“疫情防控人人有责。作为老党员,有困难我就要带头上。”

服务在一线的“群众榜样”

为全面守好境外疫情输入一线“关口”,杨万乡110余名军警干部迅速出击,彻夜奋战守卡蹲点,每天不定时、不定点地在边境一线进行巡逻,人员的大量聚集和值守,住宿成了最大问题。“我免费提供。”在离茅山卡点50米的地方,古德昌有5200余平方米的房屋,平时用于制茶生产。如今,防疫有需要,他毫不犹豫地免费提供给派出所使用,解决了20余名蹲卡民警的住宿问题,最大限度地方便民警开展工作,为广大村民对全面打赢疫情阻击战提精神、增信心。

图为古德昌免费提供给民警住宿的房屋。

杨万边境派出所民警潜嘉辉感触最深:“我们巡逻人手不够,古副主席就带领村民积极响应;住宿困难,还是古副主席免费提供。真正体现了一个党员就是一面鲜红的旗帜,军民鱼水情深,是我们边境一线抗疫‘硬核先锋’。”古德昌的积极主动和无私奉献感染着村民,大家总是一呼百应:“老古就是我们村里的主心骨,有困难他主动担当,有问题他想办法,我们都愿意跟着他干。”群众的团结一心,成为坚守边境的铜墙铁壁。

因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所以大战当前显忠诚,同抗疫情敢担当。尽管古德昌已经退休十余载,但是在党旗下的铮铮誓言从未忘记,心中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执念从未忘怀,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古德昌的身影,以为民尽责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让党旗高高飘扬在边境一线,保卫着一方群众的安康。(邬丽亚)

上一条:州政协机关党委开展政企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州政协机关工会组织开展生态环境保护暨2020年春游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