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委员会门户网站
 
 首 页  政协概况  政治协商  民主监督  参政议政  会议活动  委员风采  文史天地  党派团体  党史教育  自身建设 
当前位置: 首 页>>工作动态>>正文

州政协副主席李顺福深入砚山县、广南县、丘北县开展河(湖)长制督察工作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9日 09:55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图为李顺福实地督察

本站讯  8月11至12日,州政协副主席、州级督察领导李顺福带领州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和州农业农村局有关同志到清水江、浴仙湖、差黑海开展河(湖)长制督察,县级政府分管领导、县级联系部门、县河长办有关同志参加。

李顺福一行先后深入差黑海、浴仙湖、清水江(砚山县者腊乡段、广南县马碧村段、丘北县平寨段)等地,重点察看了河(湖)水域及岸线保洁、水质情况,现场听取了县级相关部门六大任务推进落实及“一(河)湖一策”方案具体实施情况汇报,了解州、县、乡三级河长履职情况,并就实地督察发现问题进行现场反馈:一是差黑海农业面源污染、补水调水、岸边绿化尚未得到有效解决;二是浴仙湖私搭乱建、占湖栽种、周边村寨污水直排问题未彻底整改;三是清水江存在巡河流于形式、护河员工作技能水平有待提升、河道日常监管不到位等问题。

图为李顺福实地督察

针对下步工作,李顺福提出几点要求:一是着力抓好责任落实。各级河长要深刻认识高原湖泊保护治理面临的严峻形势,精准识别和梳理流域水生态环境存在问题,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及时破解“只挂帅不作战”巡河现状,有效解决河道治理各项疑难杂症,杜绝出现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村级护河员要不断提升工作技能,强化日常巡护力度,确保问题及时发现、及时报告、及时处理。二是着力抓好安全生产。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河(湖)周边村寨要做好防洪防旱防溺水工作,特别是要强化青少年儿童防溺水安全教育,积极引导学生在周末、假期不要到河(湖)边玩耍,主动远离危险水域。三是着力抓好设施建设。要将河长制工作与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爱国卫生运动等工作有机结合,紧紧围绕湖泊水质改善核心目标,加快河(湖)周边村寨截污治污项目打捆申报实施力度,鼓励引导社会资本投入,建立完善稳定运行长效机制,实现流域内污水、垃圾收集处理设施全覆盖,实现应收尽收、应处尽处。四是着力抓好源头治理,加快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和农业生产方式转变,推广综合种养模式,实施农药、化肥减量化行动,推广禽畜粪污资源化利用,从源头上有效减少农业面源污染。五是着力抓好清理整治。坚持“零容忍”整治态度,持续深入开展入湖河道左右岸、上下游及其保护范围内清“四乱”行动,消除污染隐患,同步做好差黑海、浴仙湖退地还湖、调水补水节水、岸边道路硬化绿化工程。六是着力抓好宣传发动。进一步加大河长制工作宣传力度,把湖泊保护治理变成广大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努力形成齐抓共管、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刘刚)

上一条:州政协领导及时下沉督促推进边境一线强边固防和疫情防控工作 下一条:州政协机关认真组织观看金融反诈宣传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