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委员会门户网站
 
 首 页  政协概况  政治协商  民主监督  参政议政  会议活动  委员风采  文史天地  党派团体  党史教育  自身建设 
当前位置: 首 页>>会议活动>>全体会议>>正文

凝心聚力谋发展 协商议政谱新篇

州政协委员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财政报告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1日 11:27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图为会场

本站讯  “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90亿元,增长7%……四大产业齐头并进,产业投资增长47.1%……”1月7日下午,参加政协文山州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的委员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财政报告,报告内展现的一串串数字让委员们格外振奋。“这份报告很‘拼’,晒出的成绩单很‘亮’!”杨昌桔委员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写法新颖、思路清晰,成绩有目共睹,问题分析科学准确,目标任务具体,让人信心满满。

每一个会场讨论气氛十分热烈,委员们都对政府工作报告抓经济、拼经济的信心和决心激情满怀。大家普遍认为,报告结构合理,内容全面,数据详实,对过去一年的工作回顾实事求是,既肯定成绩,又正视存在问题和困难。报告对2023年的工作部署,既体现了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州委工作安排,又反映了人民群众所盼所求,为一起向未来确定了目标方向,符合文山发展实际。

“拼经济”是今年所有委员最关心的问题,委员们纷纷为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

陈艳江委员建议,“拼经济”就要解放思想,敢闯敢干的工在全州上下形成“强能力、转作风、提质效”的干事氛围。要建立产业发展基金,用产业发展基金撬动社会资本,用社会资本撬动项目,用项目撬动政策性贷款,用政策性贷款资金建设一批产业项目,形成良好的资金产业链。同时要强化要素保障推动项目落地,实现项目签约即落地,落地即能开工,助推我州经济快速发展。

图为会场

张健委员建议,要抓好“中国绿色铝谷”产业链的延伸,在铝产业上下游同时发力,抓住新能源发展的机遇做大做强铝产业链的布局,扩大招商引资,为经济发展赋能。

吴晓舟委员建议,在文山城区规划建设创新型产业孵化园区,在产业发展模式上逐步探索出一条以科技创新为动力的可持续发展新路。

在讨论时,委员们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围绕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环境等方面建言献策。

李贵洪委员认为,报告对2023年的工作安排涵盖各行业的方方面面,工作落实需要各层级各部门相互之间的统筹协调。他建议在实施工业强州的过程中,要重视电力等基础能源保障,为实现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打牢根基。

林鸿燊委员说:“建议加大城市管理包容度,多倾听大众声音,科学合理管理,提高城市活力,让城市管理多一份包容度、温度和烟火气。”

罗海军委员建议,政府债务化解要树立全州“一盘棋”思想,在债务化解中必须制定具体的措施,才能在如何救“市场主体”“经济主体”等方面找到突破口,逐步让各级政府走出经济困境。在群众增收方面要把工作做实做细,应围绕产业和就业,在土地的租金和产值上多做精细工作,让农村土地发挥最大效益。

图为会场

赵丽娜、江松海、段成志等委员表示,目前企业的发展较为困难,建议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督促各项营商环境政策措施的落实到位,在保护本土企业发展的同时,整治拖欠企业债务行为,并大力引进实力强劲的新企业,进一步激活民营企业发展的活力。同时,要打造文山三七高品质产业,对三七产业进行持续的打假和规范整治。

李定勇委员对营商环境的改善充满了期许,他建议,营商环境改善从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着手,下沉到企业找出突破点,为企业打通“拼经济”最后一公里。

覃彦委员建议,持续优化全州营商环境,在政策优化的基础上,最关键的是务实,不能只喊口号、不落实。在注重引进外地企业的同时,要加大对本土企业的扶持,共享共建。

讨论中,乡村振兴是所有委员比较关心的话题。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现代化农村建设的成色足不足、质量高不高。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针对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杨堂香委员希望加强对乡村振兴工作的指导力度,目前大部分驻村工作队员对如何做好乡村振兴工作比较茫然,州级是否能组建乡村振兴指导组深入各县(市)指导工作。

罗毅勇委员建议,在推动绿美乡村建设上要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应就地取材节约成本,让群众积极参与进来,发挥群众的主体地位,逐步实现绿美乡村目标。

加强文山文化建设,也是委员们比较关心的话题。

胡津荣委员建议,文山城市建设要融入三七等地域文化和各种民族文化,例如文山应建设一个“世界三七”之都的标志性建筑,加强文山三七文化宣传。

张伟委员认为,文化+旅游的宣传内容不丰富、宣传力度不够,建议结合“书香政协”平台,加大文山文艺精品宣传工作力度。

王凯黎委员建议,今年从中央配套资金中划拨一些资金来做文化史馆数字化建设,作为一乡一村的配套设施进行完善,满足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不断增强文化幸福感。

委员们纷纷表示,进入新发展阶段政协委员要展现新作为,进一步把政治荣誉和社会责任统一起来,强化责任担当,彰显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深入调查研究,提出更多有水平、有价值的意见建议,为全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新贡献。

上一条:陈明参加州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界别联组协商会强调: 下一条:州政协委员分组审议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