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委员会门户网站
 
 首 页  政协概况  政治协商  民主监督  参政议政  会议活动  委员风采  文史天地  党派团体  党史教育  自身建设 
当前位置: 首 页>>会议活动>>其他会议>>正文

点亮一盏暖心灯·照亮村民前行路

2024年州县政协联动首场院坝协商议事会在蒿枝坪村召开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01日 08:40   文章来源:信息中心   浏览次数:

图为院坝协商现场

1月31日,西畴县政协依托莲花塘乡政协委员工作室,在西畴县莲花塘乡大锡板村委会蒿枝坪村小组,以“点亮一盏暖心灯·照亮村民前行路”为议题,与州政协联动召开文山州2024年首场“院坝协商”议事会,政协委员、相关部门、群众面对面提问题、想办法,共同助力和美乡村建设,增强乡村振兴底蕴。

州委副书记、州委统战部部长李朝伟,州政协主席玉荣、副主席周家宝、秘书长李付珠到会观摩指导。

西畴县政协委员、莲花塘乡政协委员工作室召集人张飞宇报告调研情况、提出解决问题的初步意见建议后,8名群众代表和乡贤依次发言提出:“村里夜晚一片漆黑,村民出行既不方便也不安全,祈盼能够安装路灯”“村里到处污水横流,影响村容村貌”“产业发展结构单一,村民想要学技术、搞产业”等等,说出了全村村民想要建设绿美村庄、发展产业、共建共治美丽家园的肺腑之言。县农科局、县乡村振兴局、县交通运输局、州生态环境局西畴分局负责人分别针对问题作出了一一回应,有钱出钱、有项目上项目,措施具体、办法可行,通过合议,初步形成“五个好”共识:把路灯安装好,春节前40盏太阳能路灯全部点亮;把污水处理好,逐步建设污水管网和三格式化粪池;把村内基础设施维修好,采取群众投工投劳、上级给予一定物资补助等办法,修缮蒿村坪村小组村内破损道路720米和硬化村小组活动室门口的活动场地600平方米;把产业发展好,采取“产业+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因地制宜规划发展冬早蔬菜、大豆、油菜、小米辣等产业;把村小组管理好,完善管用易行、通俗好记的村规民约,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成效,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

图为李朝伟现场发言

李朝伟对协商议事会的圆满召开给予了肯定,他勉励大家,要继续发挥西畴精神的能动作用,积极做绿美村庄建设的主体。要结合实际科学规划,有效利用帮扶物资建设好污水排放管网、化粪池等基础设施。要善于荐贤举能,培养种植、养殖等产业能人,带领全村产业发展提升新水平。要以主人翁意识不断提升村民自治能力,以“一约五会”夯实基层组织力,共同建设绿美新家园。

玉荣表示,州政协一直在努力通过各种方式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心连心解决生产生活困难,此次协商议事会达成的共识振奋人心,一定要抓紧落实、逐步推进,让协商成果有效转化成为民解困。群众要充分发挥主体作用,主动投工投劳、积极建设家园,做乡村振兴的主力军、美丽家园的建设者、和谐村庄的管理者。

周家宝在作点评时指出,此次“院坝协商”议事会呈现出协商议题精准、商前调研扎实、协商程序规范、协商民主氛围浓厚、协商成效明显五个特点,针对蒿枝坪村主要存在的问题多次实地调研,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协商程序标准规范有序,营造了“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良好氛围,达到了商以求同、协以成事的目的,真正用行动点燃了温暖群众的“心灯”,并现场表态,州政协将给予小提案经费支持路灯安装,实现春节前亮灯,让群众度过一个敞亮祥和新春佳节。

上一条:州政协党组(扩大)会议强调:努力把年初的重点变成年末的亮点 下一条:政协文山州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胜利闭幕

关闭